日本的習慣以及禮節

旅途的禮儀是十分重要的。

◆不吵鬧(公共場所)
在巴士以及地鐵裡,飯店中不要吵鬧以及大聲喧嘩。

◆不要行走在車道上。
要在人行道道上行走。過馬路時走人行橫道線或天橋。即使人行道十分擁擠也不要走在車道上。不要妨礙他人的通行,排成2列,順著人流行走。

◆不隨地吐痰和唾沫
在日本人們很厭惡吐痰或吐唾沫的行為。道路就不用說了,也不要在人前吐痰或唾沫。

◆吸煙
很多地方都禁止吸煙。吸煙要在可以吸煙的場所。 (有煙灰缸。)不可以邊走邊抽,隨地亂扔煙頭。

◆不隨手亂扔垃圾
大家都在維護街道整潔。每個人都在註意著自己的行為。

◆飯店
不弄贓地面以及餐桌。骨頭和皮應放在盤子邊緣或一併放在別的盤子中。在日本不吐在桌子上,也不掉在地板上。

◆廁所
日本的廁所很乾淨。免費使用。使用後的廁紙扔在便器中一起衝。 (不要衝除備有的廁紙之外的東西。)使用後檢查一下便器是否有被弄贓,為了下一個使用者要清理乾淨。

◆順序(排隊)
乘坐地鐵或巴士,買票,付款,上廁所時要遵守順序。後到的人排在列子的最後,不要插隊。乘車時先下後上。

◆攝影
在觀光設施或博物館,不得入內的遊客止步區域不能攝影。一起遵守規則。

◆拖鞋
進入日本的旅館,觀光設施,住宅時要脫鞋。在進門處換拖鞋。進入房間後脫掉拖鞋。洋式的旅館室內不拖鞋。

◆澡堂,溫泉
要裸體進入浴池(浴缸)。毛巾不能進入浴池。進入浴池前先清洗身體。受到的教育是,因為是很多人一起進的浴池,所以不能弄贓。此外,因為浴室會有迴聲,不要大聲喧嘩,給別人添麻煩。

【飲食篇】

◆北海道的水很安全。
不用燒開直接可以飲用。吃飯時送來的水大多都是冷卻的水,還會加冰。需要熱水時要另外要。免費。

◆西式自助餐
可以無限量地挑自己喜歡的食物品嚐的西式自助餐很受歡迎。
但是,要分數次拿取可以吃得下的量。拿了吃不下的量的食物,並剩下是絕對違反了禮儀,是很難為情的事情。在中國宴客會拿出吃不下的量的食物,但是在日本要全部吃玩才是正確的禮儀。

◆帶入店裡
不能將在飯店外購買的食物以及飲料帶入店裡。

◆試吃
試吃後購買時,試吃的量原則上為一個。因為試吃是為了服務大家。就算之後會買,一個人將試吃品獨占也是違反禮儀的行為。